下国青铜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p





以前似乎是个破翻译,因为写得太烂改回写诗了(。)

【宗拓】麦田之雨

*土味日常

*大概是糖

*自割腿肉党费短篇

*据说只有聪明人能看到文中的◎,那是文末注解的flag(

↓↓↓↓↓↓↓↓↓↓↓↓↓↓

 

        夏蝉未响、春絮未散,农田沉浸在春末夏初的安宁中。刚下过雨的午后,乡间小路四下无人驻足,偶有老农赶着牛车擦肩而过。在这样清爽的天气里,能把大忙人神童拉到乡下来玩真是太难得了,井吹异常兴奋地想,——虽然这家伙在来时的电车上还抱着学生会的事务不放就是了。

 

        他们走的小路一旁有山林与小溪,靠近村庄的一侧则是大片的麦田。麦子金黄中透着星星点点的绿,还未完全熟透,像正上着面妆的少女那样生涩又满心期待地准备着收割的时节。

 

        环境很安静,空气也很清新,神童对这里几乎要感到有些满意了。直到看到了路旁的“那个”……

 

        太可怕了,到底是什么东西?根本无从想象是如何产生的。难道是土地自己长出来的吗?或者说什么人丢弃的?神童反复思忖,有些心神不宁。

 

        “你在看这个吗?”井吹看到神童心事重重地盯着路边的草丛频频皱眉,蹲下来哥俩好似的搂住一尊又矮又圆的地藏。

 

        “……不,是‘那个’。”神童紧绷着指了指旁边,杂草和麦子根部的土壤上“长”着像泡了水的纸巾一样白花花的糊状物。“这个吗?”井吹恶劣地用树枝挑起一缕伸向神童。“不如来猜猜是什么?”

 

        “那是……霉菌吗?”神童抱起手臂嫌恶地退开,眉头死死皱起不肯松开。这令他想起自家那位喜欢花草又不擅园艺的母亲大人养在邸里的盆栽,某次的大水漫灌过后盆里的枯叶爆发了白毛状的黏糊糊的霉菌,神童至今心有余悸。

 

        “霉菌?啊哈哈哈哈哈哈哈……”井吹得到答复爆出了惊奇的大笑,笑得手上的“那个”像钓上来的活鱼似的翻滚扭动,眼看就要甩出去了。

 

        “根本就不想知道。”神童被笑得莫名其妙,生怕他把那东西甩到自己身上,哦,别说身上了,身边都绝对不可以,于是干脆转身一走了之。井吹笑够了,把挂着“那个”的树枝往路边一戳,一路小跑追了上去。“其实是柳絮啦,春天的时候落下来,还没有来得及被土地消化的柳絮哟哈哈哈哈哈哈……”

 

        柳絮……吗?虽然真相本身并不那么难以接受,但是这个态度真是令人不爽啊。神童想着,我很冷静,只是决定直到下次见面之前都不要再和这家伙说话了而已。

 

        嬉闹的气氛一下子冷清下来,午前那场小雨留下凉丝丝的寒意,以及烟一样覆在天上的雨云,稀薄得不知是要就此散去,还是在何时化雨飞降。

 

 

        “啊对了,”井吹见神童情绪不高,撇下他跑到路边,揪下一把半青不黄的麦穗。“这儿来,给你看个好玩儿的”

 

        神童面色一僵,紧张得把刚刚单方面的“裁决”抛在脑后,他东张西望一番,迟疑地问:“没关系吗?没有被允许地拿了别人的东西……”

 

        “啊,这个啊,”井吹把捋下来的麦粒捂在掌心里,合起双手搓揉起来。“没关系的哟!”

 

        一边担心会被麦田主人臭骂,一边又对井吹信做的事情好奇起来,神童像晒谷场上的灰麻雀一样警惕地靠近。

 

        “来!”井吹把捂起的双手举到神童面前,自己也弯下腰凑近。神童屏息凝神,咬着嘴唇盯住井吹慢慢打开的双手。

 

        这时井吹吸了一大口气,“呼”地吹向手中的麦粒。青青白白的麦壳纷纷从宽厚的掌心起飞,打着卷儿轻快地扑向神童。

 

        感觉自己难得鼓起的勇气遭到了戏弄,神童顶着满头满身的麦壳脸色有些难看,井吹的视线却被一枚落在他微卷的睫毛上的麦壳吸引。它呈半透明的玉绿色,又小又薄像蜻蜓的翅膀一样轻挠水面。他鬼使神差地伸出手,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想替神童拂去麦壳,还是要触一触那颤巍巍地托着麦壳的纤细眼睫。

 

        神童面色不善地在他理清遐思前一把挥开那蠢蠢欲动的手,眯起眼自己抹掉了那枚得意洋洋的麦壳。井吹还想说些什么,神童却一言不发地拨拉着头发上的麦壳,转身沿着小路走开了。

 

        井吹瘪瘪嘴跟在后面,手里还不忘又搓又吹。如此反复几次直到吹不出壳子,他便把剩下的麦粒握在手心,一路小跑赶上气鼓鼓的神童。

 

        “喂喂,这次来真的了,”他把握着麦粒的手摊开在神童面前,“你吃吃试试!”

 

        吃!?神童知道麦子可以磨成面粉,却从来没见过食用生麦子的吃法,第一反应就是井吹又想看自己笑话,于是只是抻着脖子戒备地睨着,甚至因为井吹这样随意玩弄食物的行为而感到不满。

 

        “真的,你看。”井吹信誓旦旦地说着,还用空余的手倒了一把丢进自己嘴里,炫耀似的嚼吧嚼吧,故意发出很大的声音。神童见他自己吃了,便将信将疑地探手想取一颗,却被井吹大大咧咧地扯过的手腕,捏开掌心把剩下的麦粒全扣进手里。

 

        胖乎乎的麦粒随着脚步起落在手中蠢蠢欲动,干燥的外壳飞走了所以带着湿意,色厉内荏地展示着它们黄绿掺半的清亮颜色。神童如临大敌地捧着,手指鹤一样轻巧地拈了一颗送进口中。

 

        麦粒乍一入口并不惊艳,口感与煮熟的燕麦颇为相似,韧性十足的外皮咬开后里面是软糯的胚乳,不过很快一股未经烹调的生物特有的清冽甜味像春风一样◎,在不经意间徐徐盈满了齿间。

 

        像是夏季到来前的最后一缕清风迟迟不肯消散,平凡却温柔的甘甜近乎眷恋地抚平了神童皱成小山的眉心,他嚼了几下便将手里那一把好家伙捧到嘴边,小心翼翼地又抿了一口。

 

        “怎么样怎么样?”井吹围着神童信心满满地问,他看神童的表情就感觉有戏。

 

        其实也不是什么优秀的美味,只是与想象中的恶作剧反差很大,而且又是新鲜的吃法,才让神童产生了些许好感。再者他隐隐担心自己的认可会促使井吹再去偷采别人的麦子,所以只是一口吃掉了剩下的麦粒,不咸不淡地说,“嘛,还算可以入口吧。”

 

        不过井吹好像已经习惯了他的冷淡,还没等他说完就一头扎进麦田。神童感觉身边没了人,一转头就见井吹又抓着一把青麦穗,一步一颠向自己跑来。顿时神童花容失色连退三步只想装作不认识这家伙,就算没有路人来看也生怕被乡间的万物当成了偷麦子的罪人。

 

        井吹搓着麦子往神童身边蹭,没注意到他因为近似于偷窃的罪恶感羞得脸红就算了,还把搓麦壳时拿不下的麦穗塞进他怀里。神童掂着“赃物”不知所措,拿着心里发慌又不舍得掉在地上,手忙脚乱间摸到又尖又硬的麦芒,心里咯噔一下。

 

        他捏了捏手里结实的麦穗,棱角分明耀武扬威地扎人,再偷偷瞥见一旁井吹揉得格外起劲,心里突然像吃到茴香那样,一分辛香,九分难受。

 

        不愧是GK啊,以前还是篮球运动员,那样的双手耐受度肯定比弹钢琴这种要厉害的吧……神童别开视线,自欺欺人地想着。

 

        “嗨嗨这里!”井吹捧来刚揉去壳的生麦粒,神童下意识地伸手去接,虽然对井吹心满意足地捧着自己的手感到有些后悔,但是一瞥见他深红的掌心上沾染一圈了绿色的汁液,突然也就对这个人没了脾气。

 

        井吹一手从上面倾倒,一手在托在神童的手背下。明明自己一开始只是怕倒的时候麦粒掉了才托住了他的手,但是这样捧着神童比自己小了一圈手,突然便有些心猿意马。

 

        真是好看的手啊,白皙又修长,像浮世绘里的仙鹤一样轻盈舒展,这样好看的手能在赛场上点兵布阵,能在琴键上疾驰劲斥,却在此刻就这样安宁地栖在自己掌中……

 

        看这一眼的瞬间井吹就陷入了那种“有蝴蝶停在身上”的人惯常的纠结,甚至隐约产生了想要凑上去舔一舔啃一啃的饥饿感。而神童只是默默地等他倒完麦粒,干脆利落地收回手,一边毫不客气地咀嚼一边用目光鄙视他的呆滞。

 

 

        回去的路上,那层半死不活的雨云终于不再安为天幕,淅淅沥沥地降下好奇的水滴来,似是打算凑近了仔细端详这两个年轻人的模样。

 

        两人中先意识到雨水的是神童,他似乎总是这样敏锐,在第一滴微凉的触感轻吻脸颊时,就反射性地抬头望向天空。 虽然这一望没有任何用处,但是它就像是礼节性地,向天空和雨云打个招呼:哟,我收下啦。

 

        “啊咧,下雨了?”井吹见神童抬头,也咋咋呼呼地向前张开手挥了几下,但是年轻雨滴的个头太小,他还摸不分明。

 

        “啊,下雨了。”一问一答之间,雨滴一下子就从粟米变成了银针,当头淋熄了神童的游刃有余,也浇灭了井吹的后知后觉。

 

        “乌拉啊啊啊!”井吹佯作慌张脱下自己的外套。事实上如果放在平时,这样的细雨他是不会放在心上的。唯独这时候,鹤一样的神童正在自己身边,给人一种不留神就会在烟雨中挥羽飞走的不安定感。于是把宽大的外套展开来,顶在肩膀上罩住两人。

 

        为了撑起庇护而架在神童脑后的手臂,可以蹭到他蓬松柔软的发尾,这样的接触令井吹莫名地愉快起来。而被猝不及防地遮住头和肩膀的神童确实不想淋雨,便默许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且持续存在。雨滴好整以暇地降落在头顶的布料上,悠闲地敲出铜铃一样的嗒嗒声,在神童听来,却好像山寺晨钟一样的惊心动魄。

 

        抬手抚住悸动的心脏的冲动被神童按捺住,而手背上那块从井吹掌心传递来的、淡淡的青色印记,本来也是想要随手搓掉的。但是伸去的手指一触到它,就自行覆住了它,颇有些恋恋不舍的意味。   

 

        嘛,只不过是麦子的汁液而已,反正也是要洗掉的,姑且就多留它一小会儿吧。

 

        神童心不在焉地想到。

 

 

◎生物(なまもの):生鲜食品,未经烧烤、干燥的食品,觉得这个日语词汇的表达很地道但是没有想到特别好的中译。以后找到了会改掉。

不过如果是神童的话,其实更有可能从包里掏出把伞撑开然后嫌弃地走掉吧?(笑)

评论(5)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