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国青铜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p





以前似乎是个破翻译,因为写得太烂改回写诗了(。)

【翻译】薄暮映照下的慈悲和天穹的图书馆02

第二话 开放之都

 

突然高产……!不过感觉第二话翻得比第一话好,可能是手感来了?不过那首七绝算是瞎编的orz而且目前只有这么多了。剩下的应该是考完六级再翻了。

 

↓↓↓↓↓↓正文↓↓↓↓↓↓


梅璐赛蒂娅:

我们到了。这里就是圣维利大图书馆。

弥塞利克尔迪亚的中心。

以及,汇聚了空之国举国作品的图书馆。

 

优:

好厉害……比起我知道的图书馆都大得多啊……

简直就像座城堡一样。

 

切斯特:

是啊。藏书量之大……也压倒性地超越了我们呢。

 

梅露可:

喵哇~!我感觉能一直在这里待下去呢!

 

柯露蒂亚:

梅露可小姐十分倾心于书籍呢。

跟那位馆长打完招呼之后,一起逛逛看吧。

反正杂货屋那边也可以以后再去。

 

梅露可:

好的呀!

我已经期待得心怦怦直跳了!

 

优:

但是这里是不是有点安静过头了……

我感觉几乎比没有人说话还要安静啊。

 

梅璐赛蒂娅:

的确,这个区域保持着静谧的气氛。

也可以说是做到了远离都市的喧嚣。

……哎呀。

 

莉特妮埃尔:

……梅璐赛蒂娅。

 

梅璐赛蒂娅:

好久不见啊。

 

莉特妮埃尔:

嗯……

 


梅璐赛蒂娅:

前几天的晚宴,不知道你为什么没有来呢?

大家都很想见到你呀。

 

莉特妮埃尔:

呃,那是……

因为在读书。回过神来、就、早上了。

 

梅璐赛蒂娅:

呵呵呵,你还是老样子啊。

总得从书本里抽身出来看看外面吧?

 

莉特妮埃尔:

我除了书。没有、别的。

所以只要有书、就够了。

 

梅璐赛蒂娅:

还真像是你会说的话啊。

 

梅露可:

喵?

梅璐赛蒂娅小姐,莫非这个人……?

 

梅璐赛蒂娅:

莉特妮埃尔,打个招呼吧。

 

莉特妮埃尔:

啊、嗯。

呃、我是莉特妮埃尔。

 

梅璐赛蒂娅:

哎呀。要说“是图书馆馆长”,是吧?

 

莉特妮埃尔:

那只是……

 

优&梅露可:

图书馆馆长……!?

 

切斯特:

诶,你原来就是,莉特妮埃尔大人……?

 

莉特妮埃尔:

呃……是的。

 

优:

我是愈术士优。

 

梅露可:

我是梅露可哟~!

 

莉特妮埃尔:

嗯嗯,那您是……

 

切斯特:

能来见您不胜荣幸。

我是王国派遣来的司书团成员切斯特。

 

莉特妮埃尔:

啊……你好。

 

丝缇妮:

啊!莉特妮埃尔小姐!

如果你要先走的话,请跟我说一声呀~!

 


丝缇妮:

啊,诶!?

梅璐赛蒂娅大人!?

还有柯露蒂亚小姐!?这……?

 

莉特妮埃尔:

丝缇妮。这是,来自王国的,贵客。

 

丝缇妮:

诶!抱歉失礼了!

 

丝缇妮:

我,啊不对。

本人是馆长助理丝缇妮。

今后请多多包涵。

 

梅露可:
丝缇妮小姐,莉特妮埃尔馆长!

很高兴见到你们~!

 

优:

听到“图书馆馆长”的时候,

还以为会是一把年纪的人……

我真是被这样的年龄差距吓了一大跳呢。

 

梅露可:

是呀。

这么年轻真是太厉害啦~!

 

莉特妮埃尔:

……没有,那回事。

我是、完全、没法胜任的。

 

优&梅露可:

……?

 

丝缇妮:

啊哈哈,不好意思。

莉特妮埃尔小姐总是自己这样想当然……

 

梅璐赛蒂娅:

是呢。我倒是习惯了所以不会介意。

不过我想“您”还是应该更有自信一些为好。

莉特妮埃尔。

 

莉特妮埃尔:

……

 

优:

嗯……?

说到莉特妮埃尔和梅璐赛蒂娅小姐的话,

似乎或多或少长得有点像……

 

梅露可:

喵?

这么一说确实是呢。

头上的光环简直一模一样诶~!

 

梅璐赛蒂娅:

呵呵呵。没错。

我和莉特妮埃尔是堂姐妹。莉特妮埃尔的父亲,

现在是我父亲的副手。

 

梅露可:

是这样啊。

 

优:

诶……!

怪不得你们有点像了。

 

莉特妮埃尔:

……

 

梅露可:

莉特妮埃尔馆长?请问怎么了呀?

 

莉特妮埃尔:

梅璐赛蒂娅可是很优秀、的人。

我不一样。

 

优:

但是你年纪轻轻就当了馆长不是吗?

我觉得也是非常厉害的……

 

莉特妮埃尔:

我不过是个,摆设罢了。

什么事都不做的……

只是因为被父亲任命,才做了馆长。

 

梅璐赛蒂娅:

不过我想你与丝缇妮和菲比恩利他们

还是有在努力进行图书馆的改革的。

 

莉特妮埃尔:

话虽如此……但这些努力都是

丝缇妮和菲比恩利替我做出的。

我、可是。什么都没做的。

再说……我、已经。

再也飞……

……

没什么。抱歉了。

 

优&梅露可:

……?

 

丝缇妮:

比、比起这个,王国那边的司书长先生又是哪位呢?

 

切斯特:

非常抱歉。他还没有来……

 

莉特妮埃尔:

这样,啊。

我想一定是,有什么意外的状况吧。

我们可以边喝茶边等待司书长先生……

 

梅璐赛蒂娅:

那也很不错了。

是菲比恩利为我们沏茶吗?

 

莉特妮埃尔:

嗯。

 

梅璐赛蒂娅:

妙啊。他沏的红茶可是清冽醇厚、口感上乘的。

 

柯露蒂亚:

嘿嘿嘿。梅璐赛蒂娅大人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呢。

 

梅露可:

优!

在那边的那本书,它的标题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喵!不过这本我也很在意诶~!

 

优:

冷静点,梅露可。

之后再去看也可以的吧。

 

丝缇妮:

对了。

 

梅露可:

喵?

 

丝缇妮:

可以的话,让我带你们参观一下吧?

 

优:

诶,但是……

 

梅露可:

真抱歉呀,因为这里有这么多书,

我一不小心就兴奋起来了……

 

丝缇妮:

没事。没想到客人居然能在我们这里感到这么开心。

我觉得超幸福的。

 

丝缇妮:

莉特妮埃尔小姐,梅璐赛蒂娅大人。

我可以带优先生和梅露可小姐在馆内参观吧?

 

梅璐赛蒂娅:

嗯,当然了。

我也要在暌违已久的图书馆里畅游一番呢。

 

柯露蒂亚:

我也有想要借阅的书,

所以请让我和您同行。

 

莉特妮埃尔:

那么,就由我先去告知菲比恩利、好了。

茶水、我会和菲比恩利准备好的。

带大家参观、就拜托你了。丝缇妮。

 

丝缇妮:

好的!

啊,要找菲比恩利先生的话,他应该就在修复室。

刚刚我从他的门口路过,

还透过门听到他说“我说不定是个天才!”的声音。

 

莉特妮埃尔:

好。

 

切斯特:

啊,请让我也来帮忙吧!

 

优:

天才……?

 

梅露可:

什么鬼?

 

梅璐赛蒂娅:

他啊,菲比恩利本来是这所图书馆的专职装订修复师。

不过却一直以成为小说家为目标。

说不定是又完成了什么优秀的作品呢。

 

丝缇妮:

呜哇啊啊啊!

菲比恩利先生的!新作!

 

优:

氵、没事吧……?

 

梅露可:

丝缇妮小姐都快哭了呢……

 

丝缇妮:

菲比恩利先生的小说蛮难读懂的……

读起来怎么说呢,

要么总有点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

要么就让人昏昏欲睡的。

我只读了开头几页就

就能睡得死死的了。

 

柯露蒂亚:

诶,我还挺喜欢的哦。

尽管他的小说确实有些艰深,

角色们的对话节奏却掌握得很妙。

 

梅璐赛蒂娅:

是啊。应该是从古典流派中有所汲取,

基于流畅华丽的文风而写出的文章,

我也是非常中意的。

真期待他的新作完成啊。

 

优:

总、总觉得她们的对话有点不明觉厉!?

真担心我读了能不能理解啊……

 

梅露可:

喵哈哈,说得我也对他的书有点兴趣了呢!

 

丝缇妮:

什么!?

觉得不安的只有我和优先生吗!?

 

 

丝缇妮:

好了,梅露可小姐。这里就是推理小说的区域了。

从堪称古典的,到最新的系列丛书,

全都整合在这里了。

 

梅露可:

喵哇啊~!

好厉害啊!有这么多啊!
喵!?

你们还收集到了在王国出版的系列啊!?

 

丝缇妮:

是的。

莉特妮埃尔小姐成为馆长之后,

这里开始逐渐添置了王国和其他国家的书。

尽管数量还不多,

但我想以后外国书籍的藏书量还会增加的。

 

梅露可:

这样啊!真是太期待啦!

喵~……

我最开始是想读哪本书来着?

 

优:

诶?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这个书架上的书,

好像和其他的摆得不一样……?

 

丝缇妮:

是,确实是这样!

这可是莉特妮埃尔小姐想出的办法哦。

在图书馆里,虽然装订设计很美观,

却几乎没被读过的诗集和传记有很多很多……

我们把这种书摆得尽量让大家

能够看见那样漂亮的装帧。

于是这些书的借出量也由此开始增加了!

 

优:

原来是这样啊。

确实呢,只要看见了它们漂亮的封面

大家就会对它们产生兴趣了。

 

丝缇妮:

当然了!
果然莉特妮埃尔小姐的办法是不会错的……!

 

优:

尽管莉特妮埃尔说自己只不过是个摆设……

却想了很多方法来改善图书馆的运营啊。

 

梅露可:

知道她下了这么多功夫,

我这样喜欢读书的人真的好开心!。

 

丝缇妮:

优先生,梅露可小姐……

非常感谢你们!
真想让莉特妮埃尔小姐听见刚刚这些话啊……!

 

梅露可:

喵嘿嘿,丝缇妮小姐很喜欢莉特妮埃尔馆长啊。

 

丝缇妮:

诶嘿嘿。没错。我能够帮到莉特妮埃尔小姐,得到这样好的助理职位,

我想我真的是太——幸运了。

不止如此,莉特妮埃尔小姐也很擅长朗诵……!

如果恳求她的话,她就会用优美的嗓音读书给我听哦。

我啊,最喜欢莉特妮埃尔小姐的朗诵了。

不过,因为图书馆里要保持安静,

除非回到家里不然是没办法

求到小姐的朗诵的……有点遗憾啊。

 

梅露可:

喵~是这样啊。

真想听听莉特妮埃尔馆长的朗诵啊……!

 

梅璐赛蒂娅:

哎呀,丝缇妮又在聊八卦啊?

 

丝缇妮:

梅璐赛蒂娅大人——!不是的,

只是单纯地阐述事实而已……

 

柯露蒂亚:

哈哈,丝缇妮就算要离开一小会儿,

也总是冲回到莉特妮埃尔大人身边的啊。

莉特妮埃尔大人一不见了就泫然欲泣的。

 

丝缇妮:

柯露蒂亚小姐等等——!

人艰不拆你知不知道啊——!

 

梅璐赛蒂娅:

有什么不好的。毕竟这只是单纯地阐述事实而已。

 

丝缇妮:

呜呜……

 

梅璐赛蒂娅:

比起那些,应该说的是这里的藏书增加了不少啊。

 

丝缇妮:

啊,是的!也是因为有了和王国签订的藏书协议……

为了让更多人来图书馆,

我们还尽可能多地收入了流行读物。

 

梅璐赛蒂娅:

这样。支持你们哦。

 

莉特妮埃尔:

……打扰一下。

 

切斯特:

茶水备好了!

请大家移步馆长室……

 


艾维拉斯:

抱歉来晚了!

 

优、切斯特:

诶?

 

丝缇妮:

什,什么!?

有只库莱伊……?

 

库莱伊:

咕~

 

艾维拉斯:

哎呀,我是帮老奶奶拿包裹所以才迟到了!

 

莉特妮埃尔:

诶、你、是。

 

切斯特:

艾维拉斯司书长!都迟了这么多了!

还有就是你为什么骑着魔宠啊!?

 

莉特妮埃尔:

艾维拉斯、司书长……?

 

艾维拉斯:

啊呀,本来超想让

维尔尼西亚(暗鲸)载我的。

但是担心会不会还是太引人注意了,

于是才拜托了大小刚好的库莱伊载我。

 

优:

巨佬的交流能力啊……!

 

艾维拉斯:

好嘞。

谢谢啦,库莱伊。

 

库莱伊:

咕~

 

艾维拉斯:

再见啦——!

 

莉特妮埃尔:

请问……

 

艾维拉斯:

嗯嗯。抱歉。

尽管和它说了到图书馆附近就好了,

它还是非说要送我到大门口来啊。

 

优:

诶,你能听懂魔宠说的话啊?

 

艾维拉斯:

也不算吧……准确地说,

是能感知到它们想说的才对。

 

优:

原、原来如此。

 

莉特妮埃尔:

艾维拉斯。昨天……

 

艾维拉斯:

啊,是那个啊……

……

……

 

莉特妮埃尔:

(诶、突然给我使眼色……?

难道是在说、昨天的事、要帮他保密……?)

 

丝缇妮:

莉特妮埃尔小姐?怎么了?

 

莉特妮埃尔:

不不、什么都、没有。

 

艾维拉斯:

初次见面。我是王国图书馆的司书长艾维拉斯。

对于迟到一事我致以诚挚的歉意。

 

莉特妮埃尔:

……无妨。

我是在圣维利大图书馆管理图书的、莉特妮埃尔。

 

丝缇妮:

真是的,要好好报出你的馆长之名啊,

莉特妮埃尔小姐!

 

莉特妮埃尔:

扌、抱歉。

 

 

丝缇妮:

别啊,我并不是想让您道歉……

 

艾维拉斯:

嗯……?

 

丝缇妮:

啊、不好意思!我是馆长助理丝缇妮!

 

艾维拉斯:

噢,久仰久仰。

那么,这两位是梅璐赛蒂娅小姐和柯露蒂亚。

以及优和梅露可,没错吧?

 

优:

诶!?为什么你会知道……

 

艾维拉斯:

事先去了解要成为同伴的人

是理所当然的吧?

 

莉特妮埃尔:

啊!难怪你知道我……

 

艾维拉斯:

嘘——

 

莉特妮埃尔:

啊,嗯嗯。

 

柯露蒂亚:

两位这都是怎么了?

 

艾维拉斯:

没有,没什么。

 

梅璐赛蒂娅:

呵呵,来访的司书长

比想象中的更好玩呢,有趣。

 

切斯特:

扌、抱歉您这样说未免……

 

梅璐赛蒂娅:

啊呀,这可不是风凉话啊。

我只是,把心里话说出来了呀。

 

艾维拉斯:

啊哈哈,那是真是感谢您啊。

 

丝缇妮:

唉呀,虽然感觉好像变得乱七八糟一发不可收拾了,

但是大家还是,先去喝茶吧。

 

 


(转场)

菲比恩利:

哎呀——久违地能用红茶招待这么一大群人

我真是受宠若惊啊。

 

梅璐赛蒂娅:

您沏的红茶依然是那样地冠绝四方啊。

由衷感谢,菲比恩利。

 

菲比恩利:

哪里哪里。若是奉与梅璐赛蒂娅大人

我千盏不辞。

 

柯露蒂亚:

没能为梅露可小姐准备点什么,真是非常抱歉……

 

梅露可:

没事没事!

 

菲比恩利:

王国的诸君远道而来舟车劳顿,

一路有劳了。我还没自报家门呢。

我是这里的专职装订修复师,菲比恩利。

正致力于破损书籍的修复工作。还请一定多多和我交流!

 

艾维拉斯:

我是司书长艾维拉斯。请多指教。

 

优:

我是愈术士优,也请多多指教了。

 

梅露可:

我是梅露可!

 

菲比恩利:

好的,请多指教呀。

话说回来,我们的莉特妮埃尔馆长也很年轻不说,

艾维拉斯司书长也是这么年轻啊。

我还以为会来个老奸巨猾的上流贵族,

还想象来者见到我们的莉特妮埃尔馆长会说

“就这么个小女孩未免……”

 

莉特妮埃尔:

菲比恩利……!

 

菲比恩利:

开玩笑啦——!

 

艾维拉斯:

啊哈哈,其实我也经常被人说

“这么个愣头青是司书长?”

也就是说我这个司书长当得也就马马虎虎吧。

只是运气毕竟好罢了。

 

切斯特:

请不要妄自菲薄啦,司书长。

 

艾维拉斯:

不不,只是觉得太讲究排场也挺不好的。

 

优:

对了,话说回来……

这次的典礼,目的到底是什么?

我和梅露可被梅璐赛蒂娅小姐和柯露蒂亚

叫到了弥塞利克尔迪亚来……

感觉就是我们在来这里的路上偶然遇到了王国的

司书员代表们并给他们保驾护航……

实际上根本不知道典礼的目的是什么。

 

艾维拉斯:

这样啊,真是不好意思啊。

那么我从头来给你们好好介绍一下吧。

本次的典礼,由空之国的圣维利大图书馆主办。

旨在和最近王国新开设的皇家图书馆签订藏书协议。

 

优:

藏书协议?

这个刚刚大家也说过了啊……

不过双方都通过协议商定了些什么呢?

 

艾维拉斯:

你问这个啊。这次签订的藏书协议是以

皇家图书馆和圣维利大图书馆能够互相借用藏书

供读者借阅为目的的。

不只是圣维利大图书馆,

我想这也是让空之国其他的一些图书馆

与王国的所有图书馆互通有无、盘活资源的一个契机。

 

优:

原来如此。总之是个重要的协议啊……

 

菲比恩利:

不过最初莉特妮埃尔馆长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

大家都吓得不轻就是了。

毕竟我们的国家总体来说对于地面上还是非常封闭的。

 

莉特妮埃尔:

那是因为……

我觉得、大家不能总是、这样蜗居在空之国里。

 

艾维拉斯:

就算你们只是为了自己,我也对你们怀有深厚的谢意呢。

要知道能得到空之国的书籍作为馆藏,我们可是求之不得的。

 

梅璐赛蒂娅:

这也是为了弥塞利克尔迪亚能成为更加开放的都市啊。

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一纸协议让这座都市,

乃至整个空之国都翻开了新的篇章。

 

梅露可:

说得太对了!有藏书协议作为契机,

就会有更多形形色色的人被引来空之国,

我觉相信由此一定会发生无数美妙的相遇的~!

 

莉特妮埃尔:

……

不止、如此。

 

梅露可:

喵?

 

莉特妮埃尔:

这份协议、还赌上了圣维利大图书馆的命运。

 

优:

什么意思?

 

莉特妮埃尔:

……来图书馆的人,在逐年递减。

到了近几年,从地面上来的新文化输入进来了……

大家都、投身于那些文化去了。

好像已经把读书忘掉了一样。

大家、不来了。

 

梅璐赛蒂娅:

……或许这就是开放之都的弊端也未可知。

 

莉特妮埃尔:

……于是,我们借着典礼的东风,

把图书馆炒热,以期入馆人数能够回升。

 

梅露可:

喵~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

 

艾维拉斯:

莉特妮埃尔。

 


莉特妮埃尔:

诶,啊——在。

 

艾维拉斯:

这是我打算在明天图书馆的典礼上赠与你们的书……

 

莉特妮埃尔:

《追思为谁》……?

 

艾维拉斯:

是的。

是王国中装帧最有诗意之美的书。

王国方的考量是,

希望能以之为我们与圣维利大图书馆交好的见证。

 

莉特妮埃尔:

“一盏玻璃盛旧梦,

强颜搀取瘦西风。

不堪夜影仓皇却,

锦翅徒生羡絮蓬。”

 

莉特妮埃尔:

……锦翅徒生、羡、絮蓬。

 

艾维拉斯:

真是首高深莫测的诗啊。

反正,它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评价

我是怎么想也想不明白的。

 

优:

想不明白……!?

 

艾维拉斯:

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但是冥冥之中我还是感觉这首诗莫名地动人啊。

 

丝缇妮:

那么到明天的典礼之前都先保管在您这里了。

我们会将它作为纪念收入守备森严的藏书室……

 

咿呀啊啊啊啊啊啊!

忄、快逃啊!

 

丝缇妮:

怎、怎么了!?

 

莉特妮埃尔:

……!?

 

切斯特:

我去看看!

 

莉特妮埃尔:

我也。必须去看。

 

丝缇妮:

还是请莉特妮埃尔小姐在此等候!

我会替您……

 

切斯特:

不、不得了了!

 

艾维拉斯:

怎么了?

 

切斯特:

中庭那边……

有魔宠!

而且还跑进了图书馆,

要把好多本书顺走!

 

莉特妮埃尔:

它把书……!?

 

艾维拉斯:

明白了。

我这就去对付它。

 

丝缇妮:

啊,诶!?

他还拿着《追思为谁》就过去了……!?

 

梅璐赛蒂娅:

我来叫馆里的人去避难。

柯露蒂亚、菲比恩利,

你们俩跟我一起来吧?

 

柯露蒂亚:

嗯!必须的!

 

菲比恩利:

了解!

 

莉特妮埃尔:

我。

要为魔宠入侵做点什么。

 

丝缇妮:

莉特妮埃尔小姐!?

 

莉特妮埃尔:

既然这是大家的图书馆,

就不能让它、对这里出手。

 

优:

我们也去吧,莉特妮埃尔。

 

梅露可:

魔宠闹事的话,

就轮到愈术士出场了!

 

莉特妮埃尔:

……谢谢。

 

丝缇妮:

但是,莉特妮埃尔小姐……!

 

莉特妮埃尔:

默然苦等、无济于事。

 

丝缇妮:

……

我明白了。

中庭在这边!

大家快点!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