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国青铜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p





以前似乎是个破翻译,因为写得太烂改回写诗了(。)

【翻译】薄暮映照下的慈悲和天穹的图书馆01

第一话 往日之翼


……也没什么想说的,就是之前本来想抽大楯,结果十连出了馆长小姐,觉得也是缘分就翻来玩玩。这两天第二话也能修完发出来。国服出现过的专有名词翻译基本遵循旧例,除了空国那座城“米谢丽柯露蒂娅”,因为不认同国服把城市名翻译成女性名,所以这里改作中性的“弥塞利克尔迪亚”。(ps.插图全部来源于游戏故事截图)

 

↓↓↓↓↓↓正文↓↓↓↓↓↓




莉特妮埃尔情况如何了?

 

一直闷在屋里不肯出去……

就像现在只有读书是她的心灵支柱一样。

而且看样子多半是得了恐高症……

 

是吗……

 

虽然好在没有受伤……

她却一直在说“再也不飞了”

该如何是好啊,老爷、夫人。

 

没事的,丝缇妮。过段时间她应该就能出来了。

 

是啊。毕竟莉特妮埃尔可是那么喜欢飞到天上的啊。

 

是……

真的是这样就好了……

 



(转场)

……

我,再也不飞了。不要,不飞了啊。

太可怕了。扇动翅膀无论怎么说都太可怕了。

要是还撞上魔宠怎么办

这样想着的我……

还是再也别飞为妙

再无法感受天空的广阔也没关系。

对于我来说……

对于我来说,只要有能治愈我心的书本们,

这就够了。

 



(转场)

???:

……

(今天也是,没法成功飞起来……

练也练了无数次了。脚还是,会发抖)

(对我来说,只要有书就好了)

(但是……如今的我……)

 

 


(转场)

???:

莉特妮埃尔小姐——!

 

莉特妮埃尔:

……

 

???:

啊咧?又——想事情想得入迷啦……?真是的!

莉,特,尼,埃,尔小姐!

 

莉特妮埃尔:

啊。丝缇妮。什么事?

 

丝缇妮(汗):

什么事,都没有啦——

只是今天的入馆人数报告送来了。

 

莉特妮埃尔:

啊,这样啊。谢谢你。

……今天怎么样?

 

丝缇妮:

唔……不太好啊。

今天的入馆人数……

只有鼎盛时期的三成左右。入馆的人越来越少了……

 

莉特妮埃尔:

……

 

丝缇妮:

虽然说我们把书摆得便于大家查看,

还简化了借出手续,

却完全没有效果……

请、请打起精神来啊,莉特妮埃尔小姐!

马上就要到和皇家图书馆协办的典礼了,

这样下去肯定……

 

莉特妮埃尔:

……

 



???:

辛苦啦,莉特妮埃尔馆长、丝缇妮。

我泡了红茶,可以的话来尝尝吧。

 

莉特妮埃尔:

……菲比恩利。谢谢。

 

丝缇妮:

哇——!太感谢你了,菲比恩利先生!

我可是超级喜欢菲比恩利先生泡的红茶的呢。

 

菲比恩利:

那真是太好了。

我也刚好做完了装订修复的工作,

正想喘口气呢。

 

丝缇妮:

明白了,休息可是很重要的呢~

 

菲比恩利:

是呢是呢。

 

莉特妮埃尔:

……

 

丝缇妮:

呃……

 

莉特妮埃尔:

……

 

丝缇妮:

请问……,莉特妮埃尔小姐?

喝完红茶之后,要不要去外面走走?

 

莉特妮埃尔:

外面……?为什么?

 

丝缇妮:

城里正流行的街头表演,超好玩的。

是从地面上来的街头艺人发起的……

居然没有翅膀也能在大球上翻跟斗!

真是太了不起啦……!

我想莉特妮埃尔小姐一定也会喜欢的!

还有,最近流行的那个什么“假面舞会”,

我也觉得好期待啊。

一定能好好歇一歇了……

 

莉特妮埃尔:

……我就,不去了。

 

丝缇妮:

莉特妮埃尔小姐……

 

莉特妮埃尔:

毕竟,对我来说,还有不得不做的事情。

 

丝缇妮:

……是典礼的准备工作吗?

 

莉特妮埃尔:

是的。

 

丝缇妮:

……也、也对啊!

毕竟好不容易才能和王国的图书馆协办典礼。

才、才没有时间休息、的啊……

 

莉特妮埃尔:

……嗯。

 

菲比恩利:

嗯……话虽如此……

王国的图书馆那边也表示,在纪念典礼之际

很期待莉特妮埃尔馆长能发表演讲啊。

诶,怎么了?

 

莉特妮埃尔:

……毕竟我。

无法飞到、高处……。

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够低空飞行,

 

菲比恩利、丝缇妮:

……

 

莉特妮埃尔:

但是,没事的。我一定会好好把演讲……

 

丝缇妮:

……诶,莉特妮埃尔小姐。

虽然应该是由你来……

 

莉特妮埃尔:

……?

 

丝缇妮:

如果说把演讲的事情交给我,你觉得怎么样?

 

莉特妮埃尔:

诶?

 

丝缇妮:

莉特妮埃尔小姐其他方面的准备工作也迫在眉睫……

至于演讲,我平时也有读绘本给别人听来锻炼自己,

便想稍微……稍微发挥自己的力量。

 

菲比恩利:

……原来如此。

暂时由丝缇妮来当馆长助理是吧。

 

丝缇妮:

什么叫暂时啊!

我可是每天都有勤勤恳恳地加持图书馆规避魔宠的魔法阵的……

 

菲比恩利:

抱歉啦。

我还是知道你有好好做事的啦。

这也是啊……

根据来信,王国那边也不是馆长,

而是司书长来洽谈的……

尽管看起来对方也为人选操碎了心,

到了这时候连司书长的情报都一无所知很令人为难……

不过不管怎么说,作为馆长助理的丝缇妮

来准备演讲理应是没问题的。

如何,莉特妮埃尔馆长?

 

莉特妮埃尔:

……(左瞄瞄)

……(右瞄瞄)

……如果丝缇妮,想做的话。我想可以。

 

丝缇妮:

非常感谢,莉特妮埃尔小姐!

 

菲比恩利:

演讲的内容,让我也一起来想吧。

 

丝缇妮:

啊,真的吗?那真是太好了……

 

菲比恩利:

哼哼,终于到了我的小说才能大显身手之日了!

 

丝缇妮:

嗯?

 

菲比恩利:

难道不是要创作以锦绣辞藻点染的,

妙语连珠的演讲稿吗!

 

丝缇妮:

啊,啊哈哈。真的谢谢你了,菲比恩利先生。

但是,像你的晦涩难解的小说那样写的话,

还是稍微……

可能比较容易让人犯困吧……

 

菲比恩利:

晦涩难解?这是个美丽的误会吧?

 

丝缇妮:

不是的……不管怎么说,感觉菲比恩利先生的小说,

过于难以理解了些,

可能是您写的东西诗意过头了吧……

                         

菲比恩利:

文学可是艺术啊,丝缇妮。

它并非能够即时领悟的事物。

 

丝缇妮:

唉……

 

菲比恩利:

好了,快马加鞭地创作曼妙的演讲稿吧!

 

丝缇妮:

好……

 

莉特妮埃尔:

……

我……

 

 

 


(转场)

今天你也是在这里待着的吗,莉特妮埃尔?

 

父亲大人……?

 

虽然这么说很突然……

但是你被任命为这座圣维利大图书馆的馆长了。

 

诶——

 

你现在也拥有图书管理员的资格了……

就肩负起把我们弥塞利克尔迪亚(国服:米谢丽柯露蒂娅)的人民引导向更美好的方向的使命了。

 

我不行的。

再说,来这座图书馆看书借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就像被城民们渐渐遗忘了一样……

 

解决这个问题,

就是你作为大天使的工作了。

 

不可能、的。再说我还要

父亲大人和母亲大人来操心……

也做不到像梅璐赛蒂娅(焰钟)那样独立……

 

有丝缇妮的辅佐你就安心去做吧。

 

但是,我——

 

这是我和城主大人已经商量好决定下来的事。

你还是努力做做看吧。

 

城主大人也是考虑了你的情况

并因此下达的任命。

当然,我也会全力支持你的。

 

……

我还是觉得,太强人所难了。

我根本就做不了,图书馆馆长。

 

 


(转场)

莉特妮埃尔:

我……

(不论是一直以来,还是从今以后

我都觉得不能飞翔也没关系。

但是……)

(明天就要,

和王国的人洽商典礼事宜了……

但是、演讲。彻底丢给了丝缇妮……)

(总是、这样。完全依赖丝缇妮……

还再三仗着菲比恩利人好就麻烦他……)

这样下去、不行。

我。毕竟是、临时馆长……

(丝缇妮也好,菲比恩利也好,

王国的图书管理员们也好,我都给他们惹了麻烦。

我已经,不想再给他们惹麻烦了……)

(要做、更多的练习。进行,飞行的练习。

只有刚刚的练习,远远不够……)

(嗯。

把翅膀挥动起来……)

(这样、是吧……?)

(啊,让它动起来了。就这样飞起来……)

诶咿——

 

呃,呜啊,哇——

 

诶?

 

扌、搞错了啊!我要飞到的不是这、里……

 

啊。

 


???:

诶。

 

莉特妮埃尔:

啊。

 

哇——

 

???:

氵、没事吧!?

 

莉特妮埃尔:

呃,那个——

对,不起……

 

???:

啊,我倒是完全没事。

你呢?没有受伤吧?

 

莉特妮埃尔:

嗯。承蒙您接住了我……

 

???:

那就好。但是这到底是怎么了……

 

莉特妮埃尔:

呃,是因为……

 

(吧啦吧啦说了一通之后)

 

???:

原来如此。恐高症啊。

你是说为了克服它而在做练习。

 

莉特妮埃尔:

……

……

……很可笑,对吧。

明明有翅膀,居然飞不了。

就算很早开始就在自己练习。

也完全没有要飞起来的样子……

 

???:

根本就不可笑啊。

无论是谁都有害怕的事物的吧?

我觉得仅此而已。

 

莉特妮埃尔:

但是……

 

???:

再说你不是,也能够低空飞行吗。

 

莉特妮埃尔:

呃,这也是……相当勉强才可以。

其实还是走路比较轻松。

 

???:

那么,走路不是也挺好的吗?

 

莉特妮埃尔:

这……

在空之国,拥有翅膀的人走路的话,

可是会被大家认为是很可笑的。

 

???:

是这样的啊……糟了,这种事情我听都没听过。

对于空之国,我了解得还不够啊。

啊,忘记说了!
我叫艾维拉斯。是从王国来的。

 

莉特妮埃尔:

从、王国?

 

艾维拉斯:

嗯嗯。稍微做了点准备的。

 

莉特妮埃尔:

是、这样啊。

 

艾维拉斯:

你的名字呢?

 

莉特妮埃尔:

……莉特妮埃尔。

 

艾维拉斯:

莉特妮埃尔啊。

 

莉特妮埃尔:

嗯。

 

艾维拉斯:

这样啊,果然你就是馆长啊……

 

莉特妮埃尔:

诶?你说、什么?

 

艾维拉斯:

没什么,别在意。

请指教啦,莉特妮埃尔。

 

莉特妮埃尔:

嗯……!

 

艾维拉斯:

那么,你快点接着练习吧!

 

莉特妮埃尔:

诶?

 

艾维拉斯:

不继续吗,飞行练习?

 

莉特妮埃尔:

练是要练……

不过需要、艾维拉斯、陪着我……

 

艾维拉斯:

不,要的!

 

莉特妮埃尔::

……何出此言?

 

艾维拉斯:

莉特妮埃尔正在发愁。

这是事实对吧?

 

莉特妮埃尔:

……嗯。不过,即便如此……

 

艾维拉斯:

我想要帮助莉特妮埃尔飞起来。

理由仅此而已,不可以吗?

 

莉特妮埃尔:

也不是,不可以,不过……

陪我这种可笑的人练习未免太……

何况我们今天才刚刚认识……

 

艾维拉斯:

好嘞!那我们先从飞到哪个高度开始呢,

要把这个确定下来呀。

 

莉特妮埃尔:

你没听到吗!?

 

艾维拉斯:

先从那个高度差开始吧!

走啦,莉特妮埃尔!

 

莉特妮埃尔:

等,等等我……!

 

 

艾维拉斯:

从这块石头开始飞吧?

 

莉特妮埃尔:

……试试看,吧。

(飞吧……飞吧。没关系,可以的)

诶咿——

 

啊——?

 

艾维拉斯:

没事吧!?

 

莉特妮埃尔:

讠,谢谢你。

多亏你支撑住了我。

 

艾维拉斯:

这倒没什么。

不过,从这个高度开始还是太难飞了吧……

 

莉特妮埃尔:

抱歉……

 

艾维拉斯:

没有道歉的必要。

再来一次试试看吧。

 

莉特妮埃尔:

……

唉……

……还是,不行。

 

艾维拉斯:

我会在下面托住你的。

 

莉特妮埃尔:

……

……不行。

 

艾维拉斯:

这样啊……

 

莉特妮埃尔:

抱歉。让你,失望了……

 

艾维拉斯:

不,没那回事。

我只是在想,怎样做

莉特妮埃尔才能够飞起来。

 

莉特妮埃尔:

……

为什么。

 

艾维拉斯:

嗯?

 

莉特妮埃尔:

为什么,要帮我到这个地步呢?

 

艾维拉斯:

我说过的吧。

因为看到莉特妮埃尔在发愁,我才想要出手相助。

我说过,仅此而已。

 

莉特妮埃尔:

……

 

艾维拉斯:

嗯……

啊,对了。

我还有魔法咒文呢。

 

莉特妮埃尔:

魔法、咒文?

 

艾维拉斯:

是啊。我就是因为它才做到了后空翻!

 

莉特妮埃尔:

那、那真是太厉害了、啊。

 

艾维拉斯:

是吧。

咒文是这样的。

1步,2步,JUMP!

 

莉特妮埃尔:

1步,2步,jump……?

就、就这样……?

 

艾维拉斯:

对。简单吧?

只要踏出了最初的一步,往后就有干劲了!

 

莉特妮埃尔:

诶、诶诶?

 

艾维拉斯:

在飞的时候念出来就好了哦。

这样的话,一定就能飞得起来了。

 

莉特妮埃尔:

这样、的啊……

 

艾维拉斯:

是啊。

不过,在那之前,

悦纳自己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事啊。

 

莉特妮埃尔:

……悦纳、自己。

 

艾维拉斯:

是啊。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欢自己了,也就不能前进了吧?

 

莉特妮埃尔:

是,吗……

 

艾维拉斯:

……我说啊。

 

莉特妮埃尔:

什么?

 

艾维拉斯:

莉特妮埃尔,你有珍重地,去爱自己吗?

 

莉特妮埃尔:

……我没,爱过。

无法飞翔的自己,我无法去爱。

对于不论面对什么都懦弱逃避的自己,毫无好感。

完全依赖他人的自己……

很讨厌。

 

艾维拉斯:

……这样啊。

 

莉特妮埃尔:

所以,如果艾维拉斯说的是对的,

那么这样下去,我一定飞不起来。

想想就觉得,让我悦纳自己这种事情,

绝对……不可能。

 

艾维拉斯:

嗯……是这样啊……

我觉得现在的话,这样也好。

 

莉特妮埃尔:

……

 

艾维拉斯:

我们今天差不多也散了吧。

夜也渐渐深了。

 

莉特妮埃尔:

……明明只不过是今天才遇见我,

却一直陪着我练习,谢谢你。

比起一个人练习有信心多了。

艾维拉斯、真厉害呀。

 

艾维拉斯:

奋力练习的人可是莉特妮埃尔啊。

我才是受到帮助心生感激的那个啊。

 

莉特妮埃尔:

……

 

艾维拉斯:

再见啦,我住的地方在这边。

 

莉特妮埃尔:

啊、嗯。

 

艾维拉斯:

明天再见,莉特妮埃尔。

 

莉特妮埃尔:

诶?

 

艾维拉斯:

明天,注意别睡过头了哦!

 

莉特妮埃尔:

啊!等下……!

……

他是说,“明天再见”……

……艾维拉斯。

真是、奇异的人啊……

 


(转场)

优:

厉害啊……

各种国家的人都在这里……

 


梅露可:

喵哇~!真是惊人。

空之国的人们和地上的人们

正生活在一起啊。

 

优:

不知怎么就想起王国了呢。

 

梅露可:

真的是诶!

总觉得有种令人怀念的气氛呢。

 

切斯特:

“弥塞利克尔迪亚是开放与地面的城市”

虽然在书上读到过……

但是亲眼看到后我还是大吃了一惊。

 

优:

是这样没错。我也吓了一跳呢。

 

梅露可:

话说回来,那位司书长先生来了吗?

 

优:

是啊。

毕竟我们除了要在司书长先生到达弥塞利克尔迪亚之后

去会合的事之外,什么也没问到。

 

切斯特:

不、不好意思!

我想稍微再等一下他应该就来了……

不管怎么说司书长也是个可以自由来去的人……

 

优:

诶,我完全没有介意的。

只不过有点担心他会不会是迷路了。

 

梅露可:

都城的道路的确是很复杂的样子呢~

 

切斯特:

啊,这个不用担心。

说是自然的直觉也好,说是动物般的感知力也好

司书长可是身负这种能力的人啊。

 

优:

怎么说呢,我心里的

司书长先生的形象一点点复杂起来了……

 

梅露可:

我、我也是。

 

街上的人:

喂喂,久等了!

戏法秀要开始了哟!

来点鲜榨果汁怎么样啊!

 

优:

说起来,这里还是有各种各样的人存在的啊。

 

切斯特:

是啊。虽然空之国在传闻中是很封闭的……

 

 


近几年里,这座城可是在翻天覆地地变化着的。

梅璐赛蒂娅:

弥塞利克尔迪亚即慈悲之都。

无论何人都被它开怀容纳。

 

优:

梅璐赛蒂娅小姐!

 

梅露可:

喵哇~!

我想死你啦~!

 

梅璐赛蒂娅:

我也是呢。

对吧,柯露蒂亚。

 

柯露蒂亚:

是的。

梅璐赛蒂娅大人一直期待着

能够和优先生以及梅露可小姐见面。

当然了,我也是!

 

优:

柯露蒂亚也来见我们了啊。

 

梅露可:

自同行之后已经很久没见啦。

久别重逢真是太开心啦!

 

柯露蒂亚:

是啊,真是好久不见了。

我可是一直在期待梅露可小姐和优先生能

绕回我们这里来看看的呢。

 

切斯特:

呃,请问……

 

梅璐赛蒂娅:

哎呀。还没有自我介绍呢。

我是梅璐赛蒂娅。弥塞利克尔迪亚城主的女儿。

 

切斯特:

城主的千金竟然亲自

问候鄙人,实在是太荣幸了……!

我是从新成立的皇家图书馆被派来的图书管理员切斯特。

还请您多多指教。

 

梅璐赛蒂娅:

嗯,我才是,请多指教

 

 


柯露蒂亚:

在下是侍奉梅璐赛蒂娅大人的柯露蒂亚。

请您多多指教。

 

切斯特:

特意对我用了敬语……非常感谢。

 

梅璐赛蒂娅:

关于王国的图书馆和我市有象征意义的图书馆

结下了藏书协议的事,

我想作为城主的女儿还是要出面的。

话说回来,听说王国方的司书长先生

前来都城参加典礼了。

不知他现在身在何处?

 

切斯特:

呃呃那个他啊……

的确,如您所言,

按道理说应该是在这座城里的……

 

优:

没法取得联络啊……

 

梅露可:

我们也是,还没有见到司书长先生呢……

 

梅璐赛蒂娅:

哎呀,这样啊?

那么我们不如先去图书馆吧。

 

柯露蒂亚:

是呢。说不定能和他就在那里会合。

司书长先生也理应知晓上午开始有会议的事情……

 

切斯特:

也是啊。真是太对不起大家了……

 

 

优:

对了,弥塞利克尔迪亚真是个

有活力的都城啊。

 

梅璐赛蒂娅:
是呢。自我降生之时开始便看到它

是这幅空之国民与地面之民相交而行的

繁荣之都的模样了。

不过,刚才似也说过,此都近来正在经历剧变。

如今这里正作为空之国的玄关口

而发挥着迎宾门面的作用。

 

优:

玄关口?

 

梅璐赛蒂娅:

是的。

此都会积极地吸纳地面上的文化。

 

街头的人: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各位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现在我们的街头表演要……

蒲柯蒲面包要不要来点?超好吃哦!

王国人气偶像!

蕾维缇雅的演唱会决定在

弥塞利克尔迪亚开展了!

(蒲柯蒲:圆碌碌有翅膀尾巴的空国2x魂宠

 蕾维缇雅:「赠梦憧之羡望」寻找失散的乐队成员的王国5星光中排法)


梅璐赛蒂娅:

呵呵呵,都城充满活力乃是美事呢。

是吧,柯露蒂亚。

 

柯露蒂亚:

对!

像刚才那样架设的摊位上,

面包做成蒲柯蒲的形状,真是太可爱了。

优先生,一会儿要不要去买点?

 

优:

啊啊,那个啊。我很乐意。

 

梅璐赛蒂娅:

哎呀,我也想吃了呢。

 

柯露蒂亚:

嘿嘿,我当然也会买上梅璐赛蒂娅大人的份呀。

在那个摊位边上还有间超漂亮的杂货店诶。

梅露可小姐,一起去那里找戒指吧?

 

梅露可:

喵~!

那真是太棒了!

那就拜托你带路啦!

 

柯露蒂亚:

是!包在我身上了!

 

 


评论(6)

热度(6)